书影共读,佳作共赏——沪上书斋迎来首场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0-24 | 发布人:阅读推广部

2022年10月22日上午,由图书馆策划,学生团体“文艺青志团”组织的“书影共读”阅读分享活动在东区图书馆三楼的“沪上书斋”热烈举行。

为办好本次活动,策划与组织方提前通过线上宣传本次阅读分享活动的内容、地点及时间。原定9:30分开始的活动,8点过书斋就已经爆满,共有三十余名学生来到现场,场面热烈,活动时间也顺势提前到9点开始。

主持人罗颜介绍了本次读书分享会的内容和流程,本期分享书目《兄弟》的作者——当代著名作家余华先生的主要经历、作品及其所获荣誉,重点介绍了《兄弟》一书的创作背景、内容概要及主要人物。


主持人介绍本次读书分享会活动内容

接着,参加活动的人员随机分成几个小组,并各自就书中的精彩段落和阅读体会展开交流和讨论,进行了观点和思想的碰撞,然后,每个小组各出一名代表,向全体与会人员分享本小组的思辨成果,小组成员亦可进行补充发言,充分展现每个读者的思考与认识。


热烈的分组讨论会


各小组代表分享阅读体会

最后,主持人进行了总结发言,以《兄弟》一书获得俄罗斯第20届亚斯纳亚·波利亚纳文学奖时评委会的获奖辞为引,指出了《兄弟》一书表达的现实意义,是一部极其重要的世界级文学作品。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访谈录《罗翔对话余华》的视频,欣赏了两位大咖通过思想的交锋,挖掘余华进行文学创作的动机和过程。

整场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全体与会人员仍意犹未尽。

东区图书馆五楼亦为此次活动准备了“书影共读”主题书展,集中展示了海内外优秀影视剧的同名图书。


东区图书馆五楼“书影共读”主题书展

本次读书分享活动,也是沪上书斋揭牌以来,第一次举办学生活动。充分发挥本馆资源优势,吸引师生们共襄文化盛举,也是图书馆以文培元、以文育人功能的重要体现,是图书馆作为重要文化场所的职责所在,沪上书斋作为图书馆最新打造的场所,也必将承担更多的文化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