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况

  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2年,至今已有70余年的历史。70多年的深厚积淀使学校图书馆建成了集学习、教学、研究、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

  学校图书馆由东区图书馆、西区图书馆和西山图书馆三个馆组成,总建筑面积三万余平方米。下设办公室、阅读推广部、读者服务部、知识服务与技术支持部(四川期刊研究中心、TISC中心)、资源建设部、馆舍空间规划与管理办公室等业务部门。目前全馆职工80余人,已初步形成了以教授、副教授、副研究馆员为主要研究人员,以博士、硕士为重要研究力量的图书馆员骨干队伍。全馆以“服务第一,读者至上”为办馆理念,持续加强馆藏建设,扩展和深化服务,更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理念,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的图书文献保障支撑。

  1.资源分布

  学校图书馆本着方便读者的原则布置馆藏资源。东区馆为中心馆,馆藏以新区常住学院学科专业书刊以及教师著作、硕博士论文、老旧文献、绵阳地方文献、现代套书、古典套书等典藏文献为主;西区馆为专业馆,主要以西区常住学院学科专业和适合一年级新生为主的馆藏,及建筑典藏。图书馆业务辖全校18个资料室,资源总量(含电子资源)1000余万册,覆盖学校各专业,形成了纸本图书与数据文献并存、大众资源与特色资源共有、馆藏收存与远程利用兼具的综合性图书情报文献资源服务体系。

  2.读者服务

  全馆实行开放式借阅一体化服务,除向全校师生提供期刊和图书借阅、电子文献查阅外,还提供查收查引、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科技查新、读者教育等多类型、多层次的现代信息服务。图书馆与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内著名教学研究机构建立了馆际互借、科技查新等业务关系,为学校科研人员获取更广泛的资源,更专业的情报服务提供便利渠道。

  随着学校科研需求的不断增长,图书馆于2015年启动学科馆员制,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一、教学情报研究服务,包括研究生学位论文重复性检测,本科生毕业论文重复性检测等;二、科技查新,包括教学科研成果查新、出版专著抄袭检测、发表论文抄袭检测等;三、情报检索服务,包括论文收录、索引、文献传递等;四、科技情报研究服务,包括科技和教育领域发展趋势、特定专题发展动态等研究。同时,为了支撑我校教学与科研水平提升,图书馆创办了《教育与科技情报》,在加强文献保障的同时开展教育与科技情报研究,以期对学校的教育战略和学科发展提供情报服务。

  3.读书文化

  读书文化是学校图书馆繁荣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学校图书馆联合学校各部门及学院,以大型阅读推广活动为重点,以《悦读》为媒介,以特色读书活动为平台,积极打造阅读推广系统工程,弘扬崇尚读书的文化传统。2014年学校首届“读书文化周”创建了学校读书节庆制度,随着每年定期的活动组织,“读书文化周”现已逐步发展成学校读书文化品牌,为促进读书治学的校园风气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