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学无止境-- Wiley读书月系列讲座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称 “世界读书与版权日” (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 ,又称 “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起源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一个传说: “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 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 时至今日,图书的样式不断更迭,人类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的探索却从未改变。

       Wiley作为全球领先的学协会出版商,我们敬仰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我们鼓励更多的人坚持阅读与写作;我们希望知识带来的乐趣惠及更广泛的人群;我们感谢为拓宽人类认知边界而不懈努力的每一个你。

       值此世界读书日期间,我们精心准备了连续4天的4场在线分享交流会。 我们邀请了活跃在学术前沿的专家学者分享科研必备技能, 从信息检索、到论文写作 ,无论你是刚迈入学术道路的初学者,还是经验丰富轻车熟路的资深研究人员,都愿你带走一些实用知识与技巧。

 

讲座日程

主题1:如何通过信息学策略,跟上最新的研究进展?

讲座时间:419

讲座概要:

一、文献海洋,如何开展精准查询法和引文跟踪法

        几个习惯都要有:浏览 vs. 查询;被动接收 vs. 主动检索;文档查询 vs. 文本挖掘。

二、大数据时代,如何开展全域信息获取?

        超越文献,定位前端的基金资助、后端的专利技术等。

主讲人:杜建,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医学科研大数据分析、医学知识图谱、医学信息分析。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各一项。至今在情报学和健康信息学领域核心期刊JASIST、JOI、SCIM、JMIR、情报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信息学分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委会委员;2017年获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首届青年情报科学家奖,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主题2:三步走,带你开始英文论文写作

讲座时间:420

讲座概要:

一、看框架

        论文的基本结构是怎么样的?如何选择合理的结构,来逻辑通畅的讲好故事?

二、划重点

        论文的每一部分都该囊括哪些内容与重点,来全方位的展现我们的科研成果。

三、举例子

        看看稿件和论文中的实例,我们该如何借鉴优点,如何改进不足。

主讲人:魏轩 博士,Wiley中国学术顾问

        主要负责为科研工作者在科技论文写作发表过程中提供高质量解决方案。先后于英国雷丁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任科研助理、博士后等职位。曾长期担任多本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独立审稿人,在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上有丰富经验。

 

主题3:数据都有了,我却写不出论文,怎么办?

讲座时间:421

讲座概要:

一、写作阻塞、创作之伤

        什么是写作阻塞(writer’s block)?克服写作阻塞最便捷的方法是什么?

二、主线选择、逻辑帮忙

        论文写作犹如讲述故事。那么首要问题是——如何确立故事的主线?

三、以图为纲、应对有方

        借鉴素描这一美术创作方法的思想,如何有条理地组织现有数据、确立行文思路。最终完成论文的主体写作?

主讲人:刘田宇 博士,Wiley材料科学编辑

        担任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编辑,负责稿件评审工作。同时负责Wiley MaterialsViews微信公众号内容安排,开设《编辑之声》等有关科研写作的专栏。

 

主题4: Wiley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助力您科学研究每一步

讲座时间:422

讲座概要:

一、知其所有

        在Wiley平台能找到什么?全学科期刊论文全文、循证医学金标准考克兰图书馆、实验室指南、Wiley Digital Archives。

二、为我所用

        怎么找:如何使用Wiley Online Library;怎么读:全文高效阅读;怎么追:科研动态跟踪 。

三、畅享学术服务

        Wiley学术资源还有什么:Wiley科研服务号、科研苑、大讲堂、科研新手写作视频课程。

主讲人:朱苗,Wiley中国产品与解决方案顾问

        负责Wiley学术资源的推广与培训工作,具有丰富的面向中国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品培训和咨询经验,为一线科研人员解决产品使用等相关问题,致力于借助Wiley学术资源促进科研工作者的成果发表。

 

参与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Wiley科研服务后可报名参与系列讲座,我们将会在讲座开始前为您发送开课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