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07-01 | 发布人:阅读推广部

一部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的生动学习读物

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郝清杰著



馆藏地:东区馆哲学与社会科学书库(3楼)

索书号:A81/H1307-1

推荐理由本书围绕“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一创新见解,从三个维度加以深入探讨和论证,将作者35年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心路历程和思考探究,与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名家大家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相呼应;对于长期以来思想理论界围绕热点焦点问题的研究探索,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生活实践的典型事例为印证;基于对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日常生活相关事例的剖析与思考,探讨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内在机理。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循马克思主义大道做小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行胜于言、追求美好事业的人永远年轻、现实社会需要高素质的普通人、马克思主义是教人经得起磨练的人生之学等思想观点,探索马克思主义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内在机理、中介桥梁、外在机制和实践路径。



一部详解大和民族跌宕起伏的崛起之路的书籍

明治时代,甲午之路樱雪丸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K313.410.9/Y1817

推荐理由日本通过明治维新“脱亚入欧”,国家实力大增,逐渐走上了侵略扩张的道路。而相应的此时的清朝通过洋务运动表面上“回光返照”,实际上却政治腐败,人民生活困苦,官场中各派系明争暗斗、尔虞我诈。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国相争在当时已成为无可避免的走向1876年,日本以武力打开朝鲜国门,强迫朝鲜政府签订《江华条约》取得了领事裁判权等一系列特权。1894年,朝鲜爆发东学党起义,朝鲜政府军节节败退,被迫向宗主国清朝乞援,日本乘机也派兵到朝鲜,蓄意挑起战争。1894年725日丰岛海战爆发,甲午战争开始。由于日本蓄谋已久,而清朝仓皇迎战,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



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的书籍

认识的本质与机制汪信砚等著



馆藏地:东区馆哲学与社会科学书库(3楼)

索书号:B017/W1819

推荐理由本书立足于科学实践观,在梳理认识论思想发展脉络的基础上,系统阐释了认识的本质、特点与功能,认识的系统结构,认识的辩证过程,认识与真理的关系,社会认识活动的基本向度,科学认识社会的方法论原则等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研究领域的重要理论问题。



一部阐述二战中的日本细菌战以及日本方面与美国牵涉书籍

死亡工厂:1932-1945年日本细菌战与美国的掩盖:Japanese biological warfare, 1932-1945, and the Americ...(美) 谢尔顿·H·哈里斯著



馆藏地:东区馆哲学与社会科学书库(3楼)

索书号:E863-093.13/H0114

推荐理由本书主要介绍了在抗战期间,日本在华从事细菌战的犯罪行为,以及美国在此之中所起的作用。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日本在中国建立的死亡工厂,利用大量资料揭露日军的犯罪事实;第二部分为美国的掩盖,揭示美国与日方的交易,以换取各自的利益。



一部全世界精英都在用的高效能行动法则

高效是精简出来的:如何用20%的时间完成100%的事(日) 山本宪明著



馆藏地:东区馆哲学与社会科学书库(3楼)

索书号:C935-49/S0118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帮助读者改进思维、避免潜在的时间浪费,终有效提高读者的工作效率的书籍“精简物品”“精简选择”“精简人脉”等数十个精简之道,由浅入深,层层挖掘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所有潜在的时间浪费,并翔实生动地介绍了如何重塑高效的做事思维以及如何改进使用时间的方式等。书中数十个高效能做事法则,能切实有效地帮助读者终结低效努力,让效率爆发式增长,最终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一部精选《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的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理论文章的书籍

如何用活党的宝贵经验任仲文编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D262.3/R2017-5

推荐理由:本书分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自我革命共十章。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我们党迈向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创造新伟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本书有助于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为创造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伟大成就积蓄磅礴力量。



关于涌现现象研究的奠基之作

涌现:从混沌到有序:from chaos to order(美) 约翰·霍兰德著



馆藏地:东区馆④自然科学书库(二)(4楼)

索书号:N94-49/H1209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是当今最具有创新意识的思想家之一, 作者比较了显示涌现现象的不同系统和模型, 展现了它们之间共同的规则或规律, 讲述了从“蕴含着规范、能够生成像巨大的红杉和普通的雏菊那样复杂而独特结构”的微小种子, 到能够通过自学习在西洋跳棋游戏中让设计者一败涂地的计算机 ; 从能够修建桥梁、跨越深沟和驾驭树叶之舟在溪流上航行的蚁群, 到诗人充满感情的创作等涌现现象的具体表现。




部来自茶之源头的百科全书

中国茶山行记陈勇光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S971.21/C1905

推荐理由:在茶文化被花哨的器物与繁复的仪式渐渐遮盖本真的今天,本书用一种慢而踏实的态度,向我们展开了中国茶的源头画卷。作者不以茶价论高下,对知名品种和深山野茶一视同仁,用脚步丈量茶生长的土地,记录中国20省茶产区的独特风土。15年行走茶产区,在天涯之南寻找野茶树,在青藏高原考察还在记工分的茶场,在飘雪的茶园中记录得茶之不易,更关注求证茶背后的传说故事,还原真实茶事,本书是当代茶文化著作中难得的客观记录与冷静思考。




适合设计从业者自学参考用书

空间建构:元素与构成宋扬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U201/S19-1

推荐理由:本书以作者2001年至今在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四川标榜国际职业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院校的空间构成系列课堂教学实践的十余项课题为主线,阐述“用手工模型的方式思考”的教学主旨,并呈现相关课堂教学的个人教学思考与原创课程作品。本书从“教”与“学”两方面展示作者的教学思路与成果,由浅至深地展示作者十余个空间训练课题,并配套有相关视音频资料。



“神经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迪昂里程碑之作

脑与数学(法) 斯坦尼斯拉斯·迪昂著



馆藏地:东区馆④自然科学书库(二)(4楼)

索书号:Q983-49/D0406

推荐理由《脑与数学》是有神经科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大脑奖获得者斯坦尼斯拉斯·迪昂为读者带来的一场关于数学、教育和终身学习的知识盛宴带你探索人类数学认知的心理起源,揭秘数学思维的真相。本书以神经科学家的视角,从动物与人类婴儿所具有的算术能力,到人类数学能力的进化历程,再到数学天才的大脑数学认知方式,作者用丰富且富有创新性的实验,将深奥难懂的数学认知与脑科学知识,以大众看得懂的方式娓娓道来,是认知神经科学领域首部系统描绘人类数学认知的著作,更是数学认知研究领域里程碑式的作品。




一部生动的科普读物以及珍贵的航天史料

飞船落哪?:中国载人航天着陆场选勘的故事王朋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V529-49/W12

推荐理由本书以亲历者视角,揭示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起步的神秘,讲述了工程可行性论证和方案研制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描写了着陆场七次勘察的经典瞬间,刻绘了种种技术争辩及方案更迭的历史画卷,展现了各种战略思考转折和调整的智慧奥妙。历经艰辛,绞尽脑汁,终于选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载人航天着陆场。《飞船落哪?:中国载人航天着陆场选勘的故事》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工程初期那些荡气回肠的演变轨迹,关注那些默默无闻的航天人,知晓那些惊心动魄的航天事。


MLOPS中文首著 聚焦于可落地的MLOPS实践

MLOps实践:机器学习从开发到生产李攀登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P181/L1203

推荐理由:在大数据时代,机器学习(ML)在互联网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数据应用也逐渐从“数据驱动”阶段向“模型驱动”阶段跃升,但这也给ML项目落地带来了更大的困难,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MLOps应运而生。本书从多个方面介绍了MLOps实践路径,内容涵盖了设计、构建和部署由ML驱动的应用程序所需的各种实用技能。本书适合数据科学家、软件工程师、ML工程师及希望学习如何更好地组织ML实验的研究人员阅读,可以帮助他们建立实用的MLOps实践框架。





一部聚焦在线社交网络搜索与挖掘关键理论与技术的书籍

 在线社交网络搜索与挖掘杜军平[等]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P393.4/D0712

推荐理由:在线社交网络积累了大量用户产生的文本、图像和视频等跨媒体数据,而且数据呈现出显著的时空演化特性,这使得传统的搜索与挖掘技术已经难以适应用户在海量在线社交网络数据中精准搜索与挖掘信息的需求。本书聚焦在线社交网络搜索与挖掘关键理论与技术从在线社交网络的跨媒体数据的获取与表达、语义学习与分析、智能精准搜索与挖掘三方面展开,系统深入地研究在线社交网络搜索与挖掘关键理论与技术,主要内容包括在线社交网络跨媒体时空信息的获取与表达、跨媒体大数据的语义学习与主题表达、在线社交网络突发话题发现、用户搜索意图理解与挖掘,以及支持时空特性与用户搜索意图理解的在线社交网络跨媒体搜索系统实现等。



首部记录大佬之外普通互联网人真实故事的作品

互联网人沙梓社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P393.4/S2015

推荐理由互联网人在行业大潮中经历怎样的沉浮?他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样的快乐和焦虑?内心世界又有怎样的起伏和波澜?为了让基层互联网人被看见、被理解、被记住,作者沙梓社辞去百万年薪,走遍大江南北,深入基层互联网人的生活,沉浸式深度跟踪采访了8个城市的20名普通互联网人,以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为蓝本,绘制了互联网人版的“清明上河图”,记录了在国家发展中为这个时代做出重要贡献的一群人,搭建起大众了解这个群体的桥梁。同时,基层互联网人的故事也是中国故事的缩影,反映了社会现状,不仅让普通人的尊严被看见,也让时代的注脚有迹可循。对于互联网人来说,这本书可以让你看到自己。对于不了解互联网人的读者来说,这本书给了你机会近距离认识他们。对于未来的人而言,这本书为你提供了详细了解特定历史阶段重要群体的珍贵资料。



一部系统介绍了Spark大数据技术的书籍

Spark大数据分析技术:Scala版曹洁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P274/C07-1

推荐理由:Spark大数据分析技术(Scala版)》系统介绍了Spark大数据技术的相关知识,内容包括Spark概述、Scala基础编程、基于ScalaSpark编程、Windows环境下的Spark综合编程、SparkSQL结构化数据处理、SparkStreaming流计算、SparkGraphX图计算、SparkMLlib机器学习。还给出了Spark大数据相关技术的许多编程示例与详细注解。




一部见证张家口历史辉煌的书籍

张家口传奇史剑飞, 乔春友著


馆藏地: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47.57/S0704

推荐理由:张家口从明朝建堡到城市崛起,历经六百余年风雨沧桑,其间演义出诸多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承载了无数存载史册的辉煌记忆。从明朝时期张家庄升起炊烟,张文筑墙肇堡,三娘子蒙汉促和,到大清朝康熙帝大境门外叫关,安定将军建府,张库大道上的老倌车,京张铁路的汽笛声声,又到民国时的张之江建造通桥,高维岳的泼墨书怀,再到抗战时期刘汝明血战八角台,李二喜将“名将之花”击毙 在太行山上,直至平津战役张家口迎来二次解放…… 本书约三十万字,结合史料,加以文学演义,向读者展现了张家口诸如种种的人和事,丰满了张家口的历史,见证了张家口的辉煌。细细品读,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一部体现现代文学国民性批判的良好传统的书籍

哭泣的枣树郭文德著



馆藏地: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47.57/G1703

推荐理由:本书以一颗枣树的命运为中心,以鲁中乡村为背景,以各色人物命运为主线,通过横切面的方式,用诸多细节,描写了一个家族近百年的历史和命运故事。本书采取长篇小说的形式,每个篇章独立成篇又互相关联,共同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的缱绻眷恋,对父母的无限感恩,以及期待乡村能更好发展的愿望。本书文字朴实,既有农民的衣食住行、文化生活的描写,又有民俗风情的回顾,还夹杂了很多俚语乡言,记录了鲁中地区农民生活的变化和中国乡村的变迁。



一部谱写中国发展篇章的书籍

光辉岁月曾伟著



馆藏地: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47.57/Z17-67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具有时代感的小说。本书分为“春来大潮涌”“盛夏万物生”“木叶秋风卷”“隆冬意正浓”四个篇章,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为时代背景,以主人公方言、鲁小米的人生经历为主线,描绘出自20世纪90年代这一重要临界点至今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以方言、鲁小米为代表的70后一代,大学毕业后奔赴社会各个领域,在历史风云变幻中,抓住时代机遇,锐意进取、拼搏奋斗,谱写了中国社会发展新篇章。




一部多角度介绍红色的自然史与文化史含义的书籍

红色:色彩的艺术与科学:the art and science of a colour(英) 斯派克·巴克洛著



馆藏地:东区艺术类书库(2楼)

索书号:J063/B1602

推荐理由:本书以“红色”为主题,主要讲述了从古至今,人们是如何从植物、动物及矿物中提取红色颜料,并探讨了以“红色”为中心衍生出来的若干话题,阐述了“红色”比其他颜色 能捕捉人类想象力的原因,是一本富有趣味的大众科普书籍。书中涉及神话传说、历史、文学、艺术、科技等多学科,按时间顺序说明了与“红色”相关的自然和人类历史。



2021年度中国有影响力的中篇小说

临窗一杯酒:2021中国中篇小说年选谢有顺编选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I247.57/X1915-2

推荐理由:此年选由文学评论名家谢有顺编选,选本厚重。所选作品大气、深沉。不仅是深入地域,比如葛亮的《瓦猫》所述之云南,杨方的《黄昏令》所描之新疆,还有郭爽的《挪威槭》所呈现之俄罗斯,尤其是作家风格各异之语言所展现出的对人物命运遭际,及纠缠其中的复杂幽微之人性隐秘的细细描摹与勾勒,比如艾伟《过往》中“母亲”与秋生、夏生、任凌凌等,韩东《临窗一杯酒》里的“医院”众生……读来真是感觉如刀刻入木三分。这些作品都发表于诸如《收获》《当代》《花城》《钟山》《芙蓉》等大刊名刊,可以说是名副其实地代表了2021年中篇小说的创作实绩和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