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06-08 | 发布人:阅读推广部

一部阐述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时代价值的书籍

生态文明建设视域下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当代价值霍娟娟,王亚涛著



馆藏地:东区馆哲学与社会科学书库(3楼)

索书号:A811.693/H0707

推荐理由本书由绪论、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形成过程、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当代践行几部分组成,具体内容包括萌芽时期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初步认识形成时期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解读成熟时期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生态批判实践唯物主义的人化自然观等。



一部“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提供法哲学依据的书籍

实践、价值与正义论杨俊一



馆藏地:东区馆哲学与社会科学书库(3楼)

索书号:B0-0/Y0719

推荐理由《实践、价值与正义论》的研究内容聚焦于三个核心理念即实践、价值与正义。相应论题的展开,也分为三个板块:第1板块,核心内容是实践思维范式的创新及“主体客观性”的讨论。第二板块,核心内容是关于价值的本质,即实践合目的形式的分析以及价值哲学基本问题的讨论“价值反思综合判断”是这一板块讨论的重点。第三板块核心内容是围绕“治理”的要求,提出国家社会治理的基本原理以及伦理义务与法理义务“底线”区别的法理逻辑,为“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提供法哲学的依据。



一部对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执政能力建设系统研究的书籍

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历史经验研究:1949-1956孙泽学,左世元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D25/S2018

推荐理由:本书从历史背景中共执政求进的努力、巩固和扩大执政基础、确立执政理念与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的初建与调适、营建有利于执政的外部环境、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执政能力建设评估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经验等方面对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执政能力建设作了系统研究。



一部让你知道如何在这个数字世界中保全自己的书籍

《数字迷城:数字时代下的生活、自由和幸福:your life, liberty,and happiness after the digital explosion》哈尔·阿伯尔森 ... [等] 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G202/A0104

推荐理由:无论你对已经到来的数字世界喜欢与否,在本书中,你会知道如何好地掌控自己的数字信息并在团团迷雾之中获得成功!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通过一条条清晰的解释、一个个实际的例子,无论是以个人角度,还是以公民角度出发,相信你都会对数字技术的真正意义产生深刻的见解。了解到底是谁收集了所有关于你的数据,以及他们能从中推断出什么?看看自己离发送一条真正安全的消息有多近?思考你是否真的想要自己的摄像头和麦克风一直在线?发现互联网言论自由的真相?保护自己不会受到失控的科技(以及操控着它们的强大组织)的影响



探索翻译奥秘 体会翻译精髓

《探秘之旅:走进翻译世界》胡琰琪著



馆藏地:东区语言类书库(2楼)

索书号:H059/H1913

推荐理由:世界上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都与翻译有着不解之缘,翻译就像一个神秘的世界,而本书将带你探索这个世界。本书首先为你解读翻译的本质带你探寻翻译的历史,为你剖析翻译中的矛盾让你认识翻译的主体;然后带你深一步了解文化翻译、翻译审美以及翻译评价等内容与你漫步“译”界,让你领略翻译的魅力本书揭开了翻译神秘的面纱让你透彻认识翻译并全面掌握翻译知识和技能。



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天工开物.全新彩图版》(明)宋应星著



馆藏地:东区馆④自然科学书库(二)(4楼)

索书号:N092/S1918-7

推荐理由:该书对中国古代的各项技术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它收录了农业、手工业、工业——诸如机械、砖瓦、陶瓷、硫磺、烛、纸、纺织、染色、制盐、采煤、榨油等生产技术尤其是机械技术,在书中有详细的记述。作者在书中强调人类要和自然相协调人力要与自然力相配合。本书是中国科技史料中内容丰富的一部著作,反映了中国明代末年出现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生产力状况。



权威古生物学家力作 汉语世界优秀的科普原创

《地球史诗:46亿年有多远》苗德岁著



馆藏地:东区馆④自然科学书库(二)(4楼)

索书号:P-49/M0315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由真正的科学家为9—15岁青少年撰写的科普作品,具有“孩子读了不觉深,大人读了不觉浅;外行读了不觉深,内行读了不觉浅”的特点。作者以严谨而生动的文笔,辅以丰富、珍贵的科普插图,系统讲述了地球的起源、演化与变迁、生物演化等自然奥秘,带领读者发现科学之美。



关怀生态危机的美学的书籍

《生态美学引论》程相占著



馆藏地:东区馆④自然科学书库(二)(4楼) 

索书号:Q14-05/C1820

推荐理由:《生态美学引论》在现有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分别对生态美学和环境美学的发展背景、理论思路、核心命题以及学科定位进行了系统梳理。本书适合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人员参考阅读。



值得反复阅读和需要深刻理解的好书

《情绪心智化:连通科学与人文的心理治疗视角:cultivating mentalization in psychotherapy》(美)埃利奥特·尤里斯特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R749.055/J1614

推荐理由:心智化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它是我们对自己和他人的行为和内心状态的理解。这本简明而又引人入胜的书提供了对心理治疗中心智化的概述,重点在于如何帮助患者理解和反思他们的情感体验。埃利奥特·尤里斯特将认知科学研究和精神分析理论结合起来,将“心智化情感”的培养分解为治疗师可以在与患者的会面中进行的离散过程。书中交织了临床案例与对喜剧演员莎拉·西尔弗曼、诗人特雷西·史密斯、电影制片人英格玛·伯格曼和神经科医生奥利弗·萨克斯回忆录的讨论。



一部全面了解中国探月历程的书籍

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V1-49/B0706

推荐理由:中国探月国家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为你讲述人类登陆月球面的全部过程,以及操控月球车的幕后故事。月球背面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奥秘?月球车的“身体结构”是怎样的?“玉兔”在月背如何“睡觉”“行走”“吃饭”?满满都是细节。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月球车工作原理、地外天体遥操作技术到驾驶员的修炼过程,从“鹊桥”中继星的发射定点到月球背面着陆点选择,从一波三折的降落过程到“南征北战”一次次月面涉险探测,一项国家级的伟大工程正逐步在我们眼前展开,壮观的月球景观、月球车的神秘冒险之旅、震惊世界的科学发现将由近百张高清图片一一见证。



一本用TensorFlow轻松实现自动化机器学习的书籍

《机器学习流水线实战》(美)汉内斯·哈普克凯瑟琳·纳尔逊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P181/H0111

推荐理由本书介绍如何构建完整的机器学习流水线,从而在生产环境中准备数据以及训练、验证、部署和管理机器学习模型你将了解机器学习流水线的每个环节,以及如何利用TensorFlow Extended (TFX) 构建机器学习流水线模型的生命周期是一个闭环,其中包括数据读取、数据验证、数据预处理、模型训练、模型分析、模型验证模型部署、模型反馈等环节你将学习如何利用Beam、Airflow、Kubeflow、TensorFlow Serving等工具将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自动化。学完本书,你将不再止步于训练单个模型,而是能够从更高的角度将模型产品化, 从而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



一部聚焦10个业界与公众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的书籍

《解码智能时代.2021,前沿趋势10人谈》信风智库编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P18/X0420-1

推荐理由:本书访谈10位来自理论研究和智能产业领域的代表人物(包括中科院院士、图灵奖得主、产业领军人等),话题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量子科技、深空探测和脑机接口等,贯穿了智能时代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前沿科技探索,再到技术产业应用的三个维度。力求从多维、交融、延续的视角展现一个更加立体与多元的智能时代,挖掘智能时代思考者、研究者、探索者与实践者的前瞻性思考。



你想知道的中国石窟简史,都可以在中国石窟简史里找到

 中国石窟简史常青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K879.204/C13

推荐理由:本书从石窟传入中国之始切入,对整个中国石窟寺发展历程进行总体描述,详细梳理了中国石窟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逐渐推进的历程,细数各朝石窟开凿的由来和过程,石窟与当时政治、经济、人民日常生活的交织关系,以时间为经、以代表性石窟为纬,展现历代石窟总体风貌,并细化至各代各地具有代表性的石窟其由来、开凿时间、主持者、地质特征等各方面的信息,让读者了解到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的来之不易,值得我们用心守护。



一部让你品出醇厚的历史和深邃的文化魅力的书籍

《先农坛听雨:从中国古代建筑说开去》古枫著



馆藏地: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67/G04-5

推荐理由《先农坛听雨:从中国古代建筑说开去》中主要记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以及先农坛的古今沧桑,尽可能用文学形式去描述,以使建筑与历史及人物相融合,减少就屋说屋、就事论事的枯燥。此书是作者日久天长亲近先农坛、独具视角的一些感悟,书中有史书的严谨也不乏散文的挚深情感,以曼妙的笔触描绘景物,以期读者能够触景生情,甚至心潮逐浪。



一部重温伟大建党精神感受如歌激情岁月的书籍

《觉醒年代》龙平平著



馆藏地: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47.53/L1212-1

推荐理由:本书为历史长篇小说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主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该书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是一部献礼建党百年、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品力作。



《水乳大地》《重庆之眼》作者范稳现实主义转型力作

《太阳转身》范稳著



馆藏地: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47.57/F17-9

推荐理由:小说以一桩儿童失踪案为发端,讲述了一位退休老警察在责任感和正义心的驱使下,坚持追踪案件直至水落石出的曲折故事。热心、善良、正直的人们在找回失踪儿童的同时,也找回了久远的民俗文化和民族传统。太阳在这片土地上转身,人们的生活也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一部反映人民群众革命年代踊跃支前的厚重之作

靠山铁流著



馆藏地: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5/T09-2

推荐理由:《靠山》记述了战争年代尤其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全书展开了上百个详细叙事,涉及上千人的真实故事,几乎浓缩了1921年至1949年间完整的百姓支前史述。《靠山》浓墨重彩地描摹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互为靠山,生死与共的动人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 弘扬优良家风

《百年革命家书》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编



馆藏地: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66/Z0520

推荐理由:本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编写,精心编辑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二十余家单位收藏的100封革命英烈家书、遗书而成。图书按照家书写作时间先后排序,时间跨度从1921年至2018年。家书作者均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牺牲的英烈,他们有的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献出了生命,有的是新中国建设事业中涌现的先进模范;既有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亦有普通的共产党员。这些家书生动展现了革命先烈和优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反映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艰苦奋斗历程。



一部改写中国美术的历史传统,开启美术为人民服务的新时代的书籍

《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韩劲松编著



馆藏地:东区艺术类书库(2楼)

索书号:J120.9/H0715

推荐理由:本书内容立足于中国美术馆典藏延安美术藏品研究,结合延安美术新研究成果,以及本人赴延安鲁艺管理园区、延安革命纪念馆实际调研以及走访延安美术家后人所得资料,尽可能全面地将延安美术各个门类囊括其中,首先从作品意义上建构一个延安美术的完整序列。其次,通过对延安美术思想、美术创作和美术机制的整体考察揭示延安美术发生、发展的内在逻辑,还原延安美术的历史语境,梳理出延安美术的价值体系,其意义不仅是对红色革命文艺传统的传承和弘扬,同时通过对延安美术民族化、大众化的独特发展道路的阐释,也有助于增强当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一本由浅入深地讲解CFX仿真计算的各种功能的书籍

ANSYS CFX 19.0从入门到精通丁源编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B126-39/D19

推荐理由:本书通过大量实例系统地介绍了CFX 19.0的使用方法,包括计算流体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创建几何模型、划分网格、CFX前处理、CFX求解、CFX后处理等,针对每个CFX可以解决的流体仿真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并辅以相应的实例,使读者能够快速、熟练、深入地掌握CFX软件。本书结构严谨,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不仅适合广大CFX初、中级读者学习使用,也可作为大中专院校、高职类相关专业,以及社会有关培训班的教材,同时还可以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