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芳华】谁说知音必须一见如故——走进苗勇先生的《晏阳初》

发布时间:2022-05-23 | 发布人:

文 / 罗颜   中文2103

        有人说,读书到某个相似段落的恍神,在外喝冷饮唤起味觉的苏醒,抑或是整理旧衣时不落痕迹的叹息,这些由你衍生出来的琐碎,在数年如一日的白夜里,融汇成轻柔而遥远的光河,不再触及我,却依然照耀我。

 

 

        为进一步发挥学校“阳﹒光驿站”书香社区引领全民阅读作用,培养青年大学生逐步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建设书香校园,5月21日,“走进《晏阳初》”读书分享会在新区逸夫馆“党史研修社”开展,文艺追梦人团队(全称:文艺追梦人青年志愿者同盟)承办了本次读书分享会。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周易·系辞上》),参与活动的同学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有人说,这是一部有“光”的书,一部书写光芒的大书。这部书看起来是写一个人物,力图延续一种精神,以真诚和感人的文学方式流传下去,但其更有着鲜明而现实的意义,对于体现中国力量、中国价值和中国智慧具有非凡意义。晏阳初这个人物之所以感人至深,就在于他心怀平民、情系家国,一生只为做好一件事,不计报酬、不计名利得失。

 

 

        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分享,我们似乎窥见了相隔百年的两位知音——晏阳初和苗勇的对话。谁说知音必须一见如故,有些知音即使相隔迢迢长路,即使相差百年之数,一样可以高山流水,见字如晤。《晏阳初》在某种程度上不仅仅是一本书籍,更是作家苗勇对知音的一种致敬,是他花费十年时光去了解晏阳初这位“世界平民教育之父”的执着与追求的写照。

 

 

        萧伯纳曾说,你我之间苹果的互换,结果仍是每人只有一个苹果,但你我思想的交换,每人将有两种思想。帕斯卡尔亦言人类是会思想的芦苇,然而个体的思想不尽然是最好、最全的,经由思想的碰撞,或许能形成超越个人见解、启迪你我的新东西。此次读书分享会秉承更有效地分享好书、拓展视野, 以书会友、交流思想的主旨,为建设书香校园贡献了蓬勃力量。

 

        (阅读推广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