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召开党员学习大会 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3 | 发布人:

撰稿:张焱        发布:办公室        审核:古松

       5月12日,图书馆召开全体党员学习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图书馆党总支中心组成员、馆务会成员、全体党员共2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馆长古松主持。
       会上,党总支书记古松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和“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三项内容。

       古松以“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点强调了什么”为切入点,详细阐释了习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大课程”“大命题”“大先生”“大熔炉”所谓“大学之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图书馆作为高校育人的文化阵地和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首先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只有守好这块立德树人的阵地,才能更好地发挥文化育人“磁场”作用,担负起为教学科研服务的重任。
       随后,古松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高度重视。“读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方式,“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是图书馆的重要使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三点希望,古松对图书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做好文献资源建设这一图书馆基础工作;强化挖掘、展呈、推广既有馆藏的能力;提高信息时代阅读需求变化的应对能力。他强调,全体党员要主动思辨,积极应对,善于求索,扎实有效开展书香校园建设和全民阅读工作。
       在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过程中,党员同志深受感动,从“青春之花,百年盛放”到“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一代代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第一党支部书记何宇锋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图书馆曾走出过许多伟人,在引领青年的道路上,图书馆应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二党支部书记李东鑫谈到,图书馆坚持文化育人的方向并开展了大量工作,希望能利用好图书馆现有的基地、平台,更为系统全面地开展育人工作。青年党员苑苑表示,“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人自己首先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青年党员更要发挥引领作用,争做时代新人。

       古松在会议最后指出,图书馆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积极开展“以文培元”党组织品牌建设活动,在文化育人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实践证明,图书馆在育人工作中有许多工作可以做,无论是教学科研信息资源保障,还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还是核心价值观培养和科学精神滋养,图书馆无疑有条件履行文化育人职能,承担文化育人的光荣使命。因此,图书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根本上重视育人工作;要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面向“十四五”,与学校育人格局同频共振;以全面落实“三全”服务育人为主线带动图书馆各项工作,在读者服务、学科情报服务和信息素质教育等各领域多头迸进,在思政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各环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