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以文培元”主题系列活动之《龙山薪火》——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开展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2-03-25 | 发布人:

撰稿:羊岚晖        发布:办公室

       3月22日14时,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在党史研习室开展党课学习,支部党员参加学习,支部书记李东鑫主持学习。
       根据“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课学习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主题,围绕建校七十周年,结合校史学党史,学习我校优秀教职工的先进事迹。
       李东鑫传达了《图书馆党总支关于开展“以文培元”主题活动的通知》,结合通知中“用好红色资源”要求,提出我们二支部与中共绵阳市委党校第二党支部“结对子”,在挖掘红色资源上可以互相帮助。今年是七十周年校庆,大家应多方搜集能反映我校历史的老物件、老书籍、老照片等,了解校史,加深领悟我校“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校训精神。
       随后,李东鑫讲了我校七十年办学的历史,并展示了我校老教师毛美主编的《四川建材学院历史——1952-1992》和《西南科技大学校史》两本书,我校辗转办学的艰难历程,也正是一代代西南科大人“艰苦奋斗、拼搏奉献”校训精神的生动体现。我们的校训精神,也张扬并蕴含着时代精神的理念与境界,也正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历程的一个缩影。
 


       羊岚晖同志则介绍了《龙山薪火——西南科大人之教师篇(上)》。这本书是我校为庆祝七十周年校庆而推出的系列丛书之一,以入校先后时间排序,收录了我校七十年峥嵘岁月中涌现出来的三十一位优秀教师代表们感人的先进事迹。他们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有的已经去世或退休,有的仍在三尺讲台上诲人不倦。他们不仅是著作等身的学者、科学家,大多数还是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既有在科研和教学岗位上做出重要贡献的一线教师,也有响应党的政策,深入扶贫工作一线,以自己的学识带领群众通过科学种植,摆脱贫困奔小康的党员干部。
       羊岚晖同志着重介绍了《龙山薪火》书中列出的第一位老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优秀党员”、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农业科学家、优秀教师刘碧贵同志的事迹,介绍了刘碧贵以身许国,淡泊名利,生活俭朴,在科研道路上认真刻苦、勇攀高峰,在教书育人上孜孜不倦、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学习刘碧贵同志的精神,就是要学她兢兢业业,爱岗敬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诚不渝,化为我们工作中,就是要做到用心、尽心、担负起图书馆以文化人的作用。
       李东鑫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到如何学习这些我们身边的先锋模范,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指出我们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也必须与时俱进。
       吴小玉同志谈到了党课学习与我们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党课促进业务能力的问题。
       随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如何学好校史,学好优秀教师,将校训精神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做好本职工作,做好阅读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承的作用献计献策,力争为图书馆“以文培元”活动做出更大成绩。
       最后大家还讨论了发展新党员的问题。
       本次党课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