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1-12-09 | 发布人:

文字书写是人类文明目前出现的很古老的技术手段之一

《文字史》(德) 哈拉尔德·哈尔曼

馆藏地东区语言类图书书库(2楼),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H02/H0101

推荐理由:本书简明扼要、形象生动地介绍了从7000年前人类从最初用图画做记录开始,到如今已发展形成了不同的文字体系。同时,本书还栩栩如生地简要了人类文化史,以及在曾经高度发达、如今已消亡的古代文明中,人类的生活状况。

 

你的空闲时间能变现吗?

《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 :空闲时间就是你的未来财富》张萌

馆藏地东区馆哲学与社会科学书库(3楼),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B848.4/Z10

推荐理由:如果你觉得自己目前的生活还不太满意,只要你还想要从现在的状态中逆袭,那么,当你翻开这本书的这一刻,就有一个为你打开另一片天地的可能性。

 

给孤独者的心灵备忘录

《孤独管理》王浩一著

馆藏地东区馆哲学与社会科学书库(3楼),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B84-49/W0619

推荐理由:本书聚焦人生中一个个具体的“孤独问题”,展现出充沛的人生况味和时代特征。作者从个人际遇和日常生活出发,同时+-结合社会热门现象,勾勒出人类“孤独”的心灵谱系和心理情境。通过探讨“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这一人生终极命题,阐明如何欣赏孤独,与孤独共处。

 

不识道家智慧,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

《浮生进退皆自然》吴海兵编著

馆藏地东区馆哲学与社会科学书库(3楼),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B223.1-49/W0601

推荐理由:本书撷取南怀瑾先生的思想精粹,融入作者的领悟心得,辅以史料故事,配以精美插图,描摹中国道家的概貌,给读者以智慧启示。

 

科学与幻想之间的跨越边界的旅程

《魔法中的科学》(意) 米歇尔·贝隆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Z228/B09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分析奇幻生物和魔法世界中的科学的精美图书,内含极具想象力的插画。作者对一些大众耳熟能详的奇幻文学作品中的魔法进行科学探索,从科学的角度来思考和解释奇幻文学中一些超自然的现象。

 

智能机器人能否取代人类?

《人工智能的另一面:AI时代的社会挑战与解决方案》­ (美) 大卫·巴恩西泽, (美) 丹尼尔·巴恩西泽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TP18/B0114

推荐理由:本书从人工智能(AI)对整个社会、经济、人口劳动力等方面出发,通过丰富的实例从另一个侧面揭示了AI可能对我们的未来将带来的重要影响。理性、客观,视角独到。

 

折射时代心灵的对话

《十三邀.4,“这样的时代, 有这样一个人》许知远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K820.7/X2019-3

推荐理由:许知远从知识分子的“偏见”出发,对着时代与个体勇敢发问,议题跨越行业与身份,领域涵盖商业、娱乐、科技、网络、消费、新媒体等数个时代热点,访问者与受访者之间碰撞出极具张力的对话,使其具有了超越普通访谈的深度和力度,进而打破圈层之间的话语壁垒,形成了宽广而良性的对话美学。

 

一本书读懂中国人的生存智慧和博弈法则

《大明兴衰三百年》吴晗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K248.07/W06-3

推荐理由:明太祖为什么建都南京?明代的锦衣卫厂和东西厂是如何形成的?明朝为什么会出现资本主义萌芽?明朝是亡于“厂卫”“党争”,还是“外族”“流寇”?翻开本书,让我们跟随历史大家吴晗一窥大明王朝的真实面貌,了解其因何而兴,因何而亡。

 

从“人性本质”“人道起点”的角度解读中国的文化复兴

《文化的江山.06,通往文艺复兴的岁月》 刘刚, 李冬君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K203/L05-2

推荐理由:本书是《文化的江山》第6册, 对中国历史中魏晋至唐朝的思想文化进行了考察和研究。中国历史上也有过文艺复兴, 公元200年-900年是中国的文艺复兴时代。在中国的文艺复兴运动中, 在历史转折的关头, 产生了刘歆、王充、张衡等众多思想、艺术、科学的巨人。文艺复兴时代, 人与山川相映发, 审美风潮由清谈转向清议。作者概述了在这一历史时期中英雄美学的兴衰, 从历史的角度赏析格律化的山水诗, 分析了儒家思想的解放。文艺复兴使得艺术蓬勃生长, 中国山水精神建构完成, 成为人的审美救赎之一。

 

国学大师蔡元培讲授中华精神

《国学精神》     蔡元培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K203/C1912

推荐理由:本书从伦理学发展、修身齐家、文学历史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让读者在汲取前人经验、智慧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充实精神世界。

 

“一色一世界,一色一历史”

《中国历史的色象 :织色入史笺》 陈鲁南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K203/C0911

推荐理由:本书从人文历史的角度阐释色彩,描述色彩与中国古代文化千丝万缕的联系。作者以历史为珠,以颜色为络,将旧时风物捡拾串起,琴棋书画、诗酒游乐、庙堂宏论、闺阁琦语、花鸟鱼虫、人鬼仙凡……..将中国数千年的色象斑驳呈现,令人目眩。

 

一本书读懂中国历史文化

《中国通史》     吕思勉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K20/L1510-14

推荐理由:本书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中国通史。在这部作品里,吕先生对中国自上古时代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政治、地理、社会与文化等作了全面、简明的叙述与梳理,文字平实,条理清晰,见解独到,是一部上佳的中国通史读物。

 

突破信息茧房,看清世界真相!

《破茧:隔离、信任与未来》    施展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F491/S20

推荐理由:近年来“黑天鹅”事件接踵而至。怎样应对变局成为社会普遍困惑和焦虑的问题……施展教授《破茧》一书打破陈旧观念的遮蔽……运用丰富的事实材料和严谨的逻辑推理,对当代世界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给出了明确的回答……阅读和讨论这本书可以成为我们追索信源、检验论据、建立新的社会共识的一个契机,所以很值得向有心的读者推荐。——吴敬琏

 

《伟大的梦想:跨越1949-2019》  顾保国著

馆藏地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D616/G0105-1

推荐理由:本书围绕伟大的梦想这一主题,从天下为公、大道之行、时代号角、梦想本质、信仰人民、天下情怀、梦在脚下、大同世界、逐梦之旅、再扬风帆等十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生物学、医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的热点话题背后的科学新知

《生命八卦­:在万物内部旅行》袁越著

馆藏地东区馆④自然科学书库(二)(4楼),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Q1-0/Y19

推荐理由:本书分为“治病的学问”“神奇的人体”“健康小贴士”“人与环境”“神奇的生命”五部分。在一些貌似胡思乱想无厘头的问题背后,却有着严肃而专业的探讨。袁越融合世界权威科学杂志发布的最新信息,将这些科学知识,以有趣的面貌,常识性的讲述,风趣而不失严谨地传递给读者。

 

萨顿奖章得主马丁•拉德威克是地球科学史家中的泰斗

《深解地球》     (英) 马丁·拉德威克著

馆藏地东区馆④自然科学书库(二)(4楼),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P311-49/R1603

推荐理由:本书插图丰富,引人入胜,凝结了拉德威克毕生的心血,是其理论之大成。尽管地球史的时间跨度漫长到不可思议,但作者从人类对地球史的早期想象从容地讲到如今的科学发现,证明了这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具有永恒性。

 

迄今世上最经典、最成功的物理学教科书和高级普及读物

《费恩曼物理学讲义》 (美) 费恩曼·莱顿·桑兹著

馆藏地东区馆④自然科学书库(二)(4楼)

索书号O4/F0419-1

推荐理由:本书从普通物理水平出发,注重物理分析,把高深的原理深入浅出,避免运用高深烦琐的数学方程,用一种亲近的形态娓娓道来。这不仅是一部讲义,更像是一部思维的艺术品。

 

让我们开启一场古诗词创作现场的探秘之旅!

《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   章雪峰著

馆藏地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I207.22/Z1804

推荐理由:你可能在七夕节这一天见过身边的女孩收到巧克力、奶茶、玫瑰花,但你知道七夕节的由来与“牛郎织女”的故事毫无关联吗?阅读本书可以让你3分钟发现一个节日诗里的秘密,半小时了解古诗词创作现场,带你在节日诗词中开掘脑洞,“收割”历史知识。

 

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繁花》  金宇澄

馆藏地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I247.57/J1902

推荐理由:《繁花》,新旧交错,雅俗同体,经由作者的讲述,一衣一饭的琐屑,皆有了情致;市井与俗世的庸常,亦隐含着意义;对日常世界的从容还原,更是曲处能直,密处能疏。该书把传统资源、方言叙事、现代精神汇聚于一炉,为小说如何讲述中国生活创造了新的典范。

 

40个脱贫攻坚故事,40段今昔生活对比.....

《触摸幸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触摸幸福》编写组编

馆藏地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I253/C1018

推荐理由:本书以细腻的笔触、生动地文字记录“精准扶贫”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展现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小康生活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创新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