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1-10-13 | 发布人:

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一代代人铸就的中华之魂

《为什么是中国》金一南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K205/J1911

推荐理由:后疫情时代,中国的优势和未来在哪里?面对全球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以何应对?继《苦难辉煌》后,高层智囊金一南全面解读中国。100年救亡,100年发展,从中国百年历史中找答案,在全球变局中把握先机。

 

解码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人民日报理论部编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D23-49/R1014

推荐理由:本书以专家视角、学者眼光,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崇高品格和精神,探寻大党百年辉煌的答案。本书从信仰、组织、改革和奋斗等方面,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内在精神特质和外在表现。解读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勇前行中锤炼出的品格和精神,回答大党百年辉煌的时代思考。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故事

 《为了初心和使命》陈晋等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D23/C07

推荐理由:本书以时间为线索,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为开端,以优美生动的笔触,大视野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本书选取了每个时期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及重大深刻影响的事件,从点切入,拓展到面,描绘出近代以来中国发展过程中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一个政党对于艺术发展的作用

《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尚辉著

馆藏地:东区馆艺术类书库(2楼)   

索书号:J120.97/S06

推荐理由:本书首次以填补艺术史研究空白的艺术专史研究方式,对中共建立以来对中国现当代美术发展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及历史进程进行了系统梳理。此书描述了一个政党对于艺术发展的主导作用,系统地总结了这个政党对于社会主义艺术理论与文化理想的伟大构建,以及围绕这一艺术理论与文化理想的构建而在不同历史阶段施行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变迁。

 

民间版中共党史第一人杨奎松二十年磨一剑

《中间地带的革命:国际大背景下看中共成功之道》杨奎松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D23/Y0815

推荐理由:这本书最大的阅读价值,在于它比较完整和系统地讲述了中共夺取政权的决策过程和影响其决策的种种复杂的内外因素的作用。它说明,中共革命的成功和新中国的由来,其实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得益于整个世界大环境,包括俄国革命及战后国际关系的改变。

 

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智慧》蔡昉主编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D619/C04-1

推荐理由:“生生不息”的中国智慧为世界提供了发展动力。中华民族是勤劳的民族,历史上我们总是在生生不息地奋斗,靠奋斗创造自己的未来。中国人从不相信宿命,认为“我命由我不由天”。这种观念的底气就来自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鼓舞人们不断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直至到达胜利的彼岸。

 

这是经得起阅读耐得起评鉴的一本书

《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南翔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5/N18

推荐理由:《手上春秋》写的中国手艺人,每个人的经历都很丰富,其中充满了历史的颠仆和人生的波折,这种颠仆和波折本身就体现急剧的历史变化以及历史变化中的人生。这些手艺人之可敬,我觉得就在于他们每个人都符合人性,符合历史常规,每个人都热闹过——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冲过、闯过、试过,但他们的可敬之处、了不起之处,就在于他们能够归于静谧,最后能够归于一件小事,精益求精地坚持做下去。

 

2020年首届“知识春晚”主推图书,讲述中国制造业的故事

《溢出:中国制造未来史》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F426.4/S20

推荐理由:中国制造业的未来走向如何?贸易摩擦会对此构成怎样的影响?作者耗时半年遍访越南的主要企业,并走遍长江三角及三角地区,力证中国制造业优势转移东南亚的逻辑不成立,东南亚地区的制造业繁荣只是中国经济的“溢出”现象。中国制造业的完整供应链、隐形知识确保了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屹立不倒。书里的研究,不仅着眼于现实,还展示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秩序的未来可能性。

 

一部现实军事题材原创报告文学力作

《试飞英雄》张子影著

馆藏地:西山分馆、西区获奖精品书屋东、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53.2/Z2019-1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纪实文学。作者追踪试飞员群体十余年,创作历时三年,全景全面解密尖端航空武器的面世,普及军事航空知识,记录新时期高科技时代从事尖端技术军人的战斗、生活和爱情故事,体现了一代又一代试飞员胸怀强国梦、矢志强军梦、放飞蓝天梦的价值追求,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白衣执甲逆风行,扶危渡厄,他们是风暴眼里的美丽逆行者

《担当》郑军华,罗俊丽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5/Z0706

推荐理由:什么是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什么是顾全大局、壮士断腕?什么是舍生忘死、逆行而上?什么是充满信心、敢于胜利?10万字纪实文学,全面再现了67天以来医疗队遇到的压力与重担、喜悦与悲伤。在每一名普通医护人员背后,凝聚的努力与坚强、信念与希望。67篇工作日志,真实还原了这支医疗队的工作状态与精神风貌,他们为每一名患者贡献了人间大爱。

 

愿你尝尽百味,仍觉人间值得

《人间种种,都是生活》季羡林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67/J1809-104

推荐理由:人生的道路并不总是铺着玫瑰花的,有时也荆棘丛生。《人间种种,都是生活》是季羡林写给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智慧之书。在年轻人面临不安与焦虑时,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帮助他们寻找正确答案,更好地面对生活。真正的生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真正的相信从来不是盲目的乐观。即便在尝尽世间百味后,仍相信世界是美妙的,相信人间是秀丽的,相信生活是可爱的,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部展现中国农民工生存现状及奋斗史的励志书籍

《梦想就在身边》谭双剑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47.5/T1507

推荐理由:作品以传记的文体,通过对主人公 (谭双剑) 从小到大、从农村到城市、从穷到富的拼搏之路的娓娓描摹, 向读者展现了主人公非凡的人生经历。其间不乏催人泪下的求生故事, 读来令人感叹不已。此外,积极向上更是主人公的为人之道。其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仍时刻不忘感恩党,报效国家和家乡。

 

汉宝德对建筑设计、建筑艺术、建筑文化的思考

《给青年建筑师的信》汉宝德著

馆藏地: 西馆流通书库

索书号:TU-53/H0103-1

推荐理由:你学建筑的梦想是什么?是做一个专业和商业上成绩卓越、扬名天下的建筑师,还是做一个“大庇天下寒士”、解决大众居住问题的建筑家,抑或只是为了寻找自己独特的情趣?作者告诉你,做什么梦都没有关系,无论是商业、社会还是艺术意义上的成就,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关键看你有没有实现自己梦想的决心和毅力。作者将自己对建筑设计、建筑艺术、建筑文化的思考以及他进入建筑行业的多年经验汇成给青年建筑师的十封信。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震云作品集

《故乡天下黄花》刘震云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47.57/L2019-2

推荐理由:晚清以来,中国开始由乡土社会向工商社会转型,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故乡天下黄花》用史诗般的描述反映了这一社会变化。小说的主角不是人,而是一个村庄,这个村庄从民国初年之后六十年间,四个不同时期,发生了一系列的故事。有人称《故乡天下黄花》的地位之于中国文学,如同《静静的顿河》之于苏联文学。

 

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的制胜法宝

《人民至上》阮青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D26/R13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优秀作品。作者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走过的曲折历程, 总结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拥护与爱戴的成功经验, 讲清楚中国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中国人民之所以拥有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本书是作者从多年讲坛生涯中生发出来的“新课程”, 而且是“讲”给普通读者“听”的, 可看成是上一堂“人民至上”的“公开课”。

 

后疫情时代,世界何去何从

《后疫情时代》(德) 克劳斯·施瓦布,(法) 蒂埃里·马勒雷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人文社科书库(4楼)

索书号:F11/S0206-1

推荐理由:书中系统梳理了世界即将发生变革的三大方面,视角宏观且独到,具有较高的趋势预测价值。本书从宏观领域到微观视角,再到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将成为新冠疫情当下每个人都不容错过的未来生存指南。

 

影响千万读者的心灵成长之书

《生命的品质》周国平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文学类书库(5楼)

索书号:I267/Z0512-75

推荐理由:生命原本是单纯的,可是人却活得越来越复杂了。许多时候,我们不是作为生命在活,而是作为欲望、野心、身份、称谓在活,不是为了生命在活,而是为了财富、权力、地位、名声在活。在一定意义上,人生觉悟就在于透过这些社会堆积物去发现你的自然的生命,又透过肉身生命去发现你的内在的生命,灵魂一旦敞亮,你的全部人生就有了明灯和方向。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让生命回归单纯, 活出生命的品质。

 

数学的学科敲门砖,信息领域大学生必读好书

《数学之美》吴军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P301.6/W07-2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备受推崇的经典科普作品,是文科生也可以看懂的科普读物。本书先后荣获国家图书馆第八届文津图书奖、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多次被推选为必读书。《数学之美》一书让我们能够体会为什么数学可以和音乐、美术一样,具有美感,感受那些真正懂得数学之美的人们所拥有的美好人生。

 

畅销十年的经典设计著作

《设计中的设计》原研哉 著

馆藏地:西馆流通书库、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B47/Y1920

推荐理由:在原研哉看来,设计不是一种技能,而是捕捉事物本质的感觉能力和洞察能力。所以,设计师要时刻保持对社会的敏感度。这在《设计中的设计》一书中,他正是以这一想法为中心展开论述。《设计中的设计》这本书说到底,是在提醒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设计师,因为你可以设计的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设计”,还有你的生活。

 

豆瓣评分9.5,复旦大学邱锡鹏教授力作

《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邱锡鹏著

馆藏地:东区馆③自然科学书库(一)(3楼)

索书号:TP183/Q1812

推荐理由:邱锡鹏教授撰写的《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是国内出版的第一部关于深度学习的专著。邱教授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领域做出了许多业界领先的工作,他所讲授的同名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好评,该课程的讲义也在网上广为流传。本书是基于他多年来研究、教学第一线的丰富经验撰写而成,内容详尽,叙述严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