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阅览室预约使用规则

1、读者可以通过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电脑或选座机预约当日或次日的座位,预约成功后读者可以使用该座位至当日座位关闭时间(22:00)。

2、未到馆读者预约当日座位,需在预约成功后30分钟内通过门禁闸机刷卡入馆,系统自动完成签到;已通过门禁闸机刷卡入馆的读者预约当日座位,预约成功后系统自动完成签到。

3、预约次日座位的读者,需在次日8:30前通过门禁闸机刷卡入馆(系统自动完成签到)。

4、预约成功后未签到的读者将被记“未签到”违规1次。“未签到”违规满3次,将被暂停预约选座权利7天。

5、当日8点前预约成功的读者可以在当日8:00之前取消当日的预约座位;当日8:00之后预约的座位可以在预约时间开始后30分钟内取消且每日仅能取消1次。如果当日读者已经取消过一次当日的预约,并且又第二次成功预约了座位,则读者必须按照本规则第2条完成签到,否则记“未签到”违规1次。;读者如需取消次日的预约座位,需在次日8:00之前办理。具体操作:点击我的中心--我的预约--取消预约。

6、临时离开:读者临时有事离开图书馆,必须在选座机上刷卡或从网页及微信端选择“临时离开”,座位将保留60分钟。已选择“临时离开”的读者在保留时间内返回座位时,需签到方可继续使用原座位,签到方法有两种:(1)出馆读者从门禁闸机入馆即自动签到;(2)未出馆读者在选座机上刷卡完成签到。读者未在保留时间内返回签到,系统将自动释放座位供他人选用,并记“临时离开超时”违规1次。“临时离开超时”违规满3次,将被暂停预约选座权利7天。

7、读者未选择“临时离开”,通过门禁闸机出馆时,座位将自动释放;未选择“临时离开”且未通过门禁闸机出馆的读者将被记“未签离”违规1次。“未签离”违规满3次,将被暂停预约选座权利7天。

8、请读者自觉维护馆内秩序,勿随意移动桌椅,勿将个人物品遗留在座位上。每日闭馆后自习区进行清理,如有丢失,责任自负。

附:违规类型说明

1、未签到:指读者预约座位成功后,未在规定时间内刷卡签到(未通过门禁闸机入馆签到或者未在选座机上刷卡签到)所产生的违规。

2、未签离:指读者预约座位后,离开图书馆时未通过门禁出馆释放座位,或未在选座机上刷卡退出座位,每天闭馆后系统清场时所产生的违规。

3、临时离开未刷卡:指读者预约座位后,未通过门禁闸机离馆,再次从门禁闸机入馆时所产生的违规。(读者再次通过门禁闸机入馆时,系统将自动释放该读者预约的座位)。

4、临时离开超时:指读者办理了“临时离开”后,在保留时间内离馆读者未能通过门禁闸机入馆签到,或在馆内读者未在选座机上签到所产生的违规。

注:以上4种违规分类计数,任一种类型违规次数累计满3次将被暂预约选座权利7天。


(目前,座位预约系统仅在东区馆电子阅览室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