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图书馆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加强与各院系的联系,建立起畅通的“需求”与“保障”渠道,特建立学科馆员制度。目前根据现有的条件和馆员的专业知识背景,设学科馆员3人,与相对应学院推荐的图情教授,直接沟通对话。对所负责的学院、专业、学科的教师和研究生的信息需求进行科学调查,并对所获得的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归纳整理,并将调研结果提交给馆长和有关部门。另一方面,根据广大教师读者的信息需求,分析研究馆有资源和网上资源,为教师读者提供主动服务。

一、知 名 教 授

    图书馆在各院系聘请1-2名知名教授为图情教授,目的在于帮助图书馆了解广大教师对文献信息资源的需求和对图书馆各项服务的意见,及时向教师和在研究生通告图书馆的新资源和新服务,保证图书馆与各院系师生的联系顺畅沟通。为此,图情教授应尽到以下职责:每学期至少一次反馈院系教师对图书馆各方面的需求信息;协助图书馆进行资源评估、调查和数据库试用;对学科馆员的通知(基本为e-mail方式)及时响应,并做出相应安排;提供所在院系的重点研究方向;提供所在院系教师的e-mail地址,便于图书馆通告新服务、新资源和试用信息等;在各院系主页上增加知名教授及相应学科馆员的联系方式;积极主动地向图书馆推荐在个人研究和学习过程中挖掘出的网上免费资源。

二、 学 科 馆 员

    “学科馆员”是指图书馆设专人与某一个院系或学科专业作为对口单位建立联系,在院系、学科专业与图书馆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相互沟通,为用户主动地有针对性地收集、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学科馆员”一般能有针对性地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地帮助。高校图书馆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对图书馆综合水平的提高主要有两个:其一,“学科馆员”是由具有一定外语水平的专业人才担任,他们能对图书馆的文献开发有针对性地提供给读者,使图书馆的资料得以充分利用,有助于提高文献的利用率;其二,担任“学科馆员”的同志本身不仅对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较为熟悉,而且对其服务的院系的文献资源也比较了解,“学科馆员”可以根据对口院系学科设置和科研的需求,为图书馆采购图书期刊资料提出合理的建议,使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更为合理,使新的文献信息及时得到宣传、利用。

 

三、服 务 流 程

  1.主动与对口学科院系的教师和资料室联系,了解教师对书刊、电子资源的需求。即收集订购书刊的建议,将教师对图书馆的意见及建议传达给图书馆有关部门,并为对口院系的资料室提供业务指导。
 

  2.熟悉本馆以及国内外对口学科的文献信息源情况,掌握其使用方法。
 

  3.负责试用、评介对口学科的电子资源,为教师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提供技术支持。
 

  4.及时通告图书馆的新资源、新服务,定期编写、更新相关学科的读者参考资料,包括利用图书馆的主题指南和新资源使用指南等。
 

  5.适时开展问卷调查或召开座谈会,征求对口院系对图书馆资源建设(图书、期刊、光盘、电子资源等)和服务内容的意见与要求。
 

  6.按学科进行电子资源的整合与链接,定期在网上发布新文献信息,负责搜集、鉴别和整理相关学科的网络信息资源,并在图书馆主页上按学科大类建立学科网络导航。
 

  7.开展定题咨询服务和其他各类咨询服务,详细了解学术带头人、知名教师及博士点的科研课题,主攻一二个课题,主动提供为研究项目提供情报咨询,即协助对口院系的教师进行相关课题的文献检索,根据各系的需求,协同其他学科馆员为重点学科研究提供定题检索服务,逐步做到有针对性地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决策参考服务。
 

  8.不定期地为对口院系教师、研究生提供利用图书馆的指导和培训,即提供图书馆资源的讲座,包括数据库介绍及使用培训。